約診專線:03-5353680

衛教資訊列表

Tue4
新竹針灸--顏面神經麻痺之治療心得--黃嘉宏院長

顏面神經麻痺古云:「面癱」,患者多因局部營衛氣血虛弱,加以風寒病邪侵襲,導致顏面部絡脈氣行不暢,肌肉調控失靈,弛緩不收,而健側顏面部正常,患部肌肉群因之被拉向健側,而形成口眼歪斜,目不閉,口流涎,面無表情等症狀。當我們身體過於勞累、飲食不節、酗酒、熬夜等就比較容易處於感受風邪的機會,一旦感冒後,病邪入侵正氣不足的顏面部,就會發病。此時我們千萬不能太過輕忽,以為不用管它也會好。如果能在短時間內積極且正確地處理,往往能有不錯的效果,一般發病後一個月內是黃金治療期,神經能穩健和緩地修復,眼皮嘴唇會漸漸地有力,也較不會流口水。


       中醫多以內服中藥配合針灸施治,初期頻繁密集地針灸,以疏通經絡,刺激神經。常見證型如下:


(一)     外感風寒、內傷腎氣


素體腎氣虛弱,或過勞傷腎氣,一旦感受風寒,便有可能入侵顏面部經絡。


(二)     氣虛血絡瘀阻


        中氣虛弱,血行不暢,瘀血阻滯絡脈,就會形成潛在性因子。常見於高血壓、高血脂之患者。


(三)     痰阻絡脈


        平素喜冷飲與膏梁厚味甜物者,較易釀生痰濕,痰濕阻滯經絡,便有可能發病。尤其是酗酒兼以作息顛倒者較常見。


(四)     肝鬱氣滯


        長期緊張、壓力大的人,體內氣行不暢,氣滯經絡,也很常見。多發生於年輕者,過度使用腦力與晚睡熬夜,又飲食不規律等。


       針灸方面以遠近共同取穴為宜,多取大腸經、胃經、三焦經、膽經等穴位,配合病側補之、健側瀉之等手法,初期密集地施針,一段時日後,局部經絡氣行暢通,便可恢復面部表情肌力。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患者本身局部應多熱敷、按摩、多作鬼臉、訓練肌肉力量、作息正常、小心感冒,多方面地照護下,便能戰勝顏面神經麻痺了!


相關鏈結:http://blog.xuite.net/jst2010/tw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