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診專線:03-5353680

衛教資訊列表

Fri3
認識髕骨軟骨軟化症--黃嘉宏

您夠膝力嗎?認識髕骨軟骨軟化症 ---自由時報


 


文/黃嘉宏


膝關節是人體經常使用的關節,膝關節周圍有許多肌腱與韌帶附著,所以膝關節能維持相對穩定,如果周遭的軟組織受傷,便會影響膝關節的活動度,長期下來,膝關節會呈現程度不一的磨損,也較會提早出現退化性病變。


髕骨位於股骨表面可以增進股四頭肌的力量,讓腿部使力更強韌。在髕骨與股骨間的壓力在爬樓梯時是體重的2至3倍,因此當髕骨與股骨間的軟骨面受傷時,爬樓梯或蹲立時,會感到特別酸楚疼痛。


髕骨軟骨軟化症多見於打籃球、打羽球、爬山、搬重物者,表現為休息時疼痛減輕,但開始運動時膝部疼痛,繼續運動時暫時感覺較不痛,但是運動過後則症狀加重,出現跛行,以至於半蹲位也感到疼痛。膝部伸直,大腿放鬆,按壓髕骨,患者會覺特別酸軟疼痛,有時會感覺有捻髮音或響聲,就是因為髕骨軟骨面不平整所致。


治療上採用針藥並施,初起施針為主,多從脾、胃經的穴位下手;病久施藥為主,多從脾、腎二臟腑治療。同時患者應多加強直腿抬腿訓練(膝部伸直,整個腿部反覆上下抬),少吃冰涼冷飲,局部多熱敷(初起腫熱痛甚宜冰敷)。一般在密集治療的情況下,1至2個療程 (1個療程6次)可獲得不錯的改善。


古人說「膝為清靜之處」,膝部容不得外邪侵犯,然而當一個人飲食生活不節,濕氣下注,內寒釀生,寒濕結聚,久了膝部酸痛就明顯了,尤其當人體精氣減弱、脾腎氣化功能下降,更容易發病,因此非得大補脾腎功能,並且增強機體袪寒除濕的能力,視情況使用一些活血通絡的藥物,有助解決此毛病。


(作者為新竹市嘉心堂中醫診所院長)